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南湖学术沙龙之“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经验交流”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增加 减小]  
     521日,南湖学术沙龙之“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经验交流”专场活动在我校南湖图书馆九楼特藏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我校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理学院联合主办,副校长吴超仲、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3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沙龙由理学院何大平教授主持。
  吴超仲副校长致辞。他指出,第一,南湖学术沙龙是我校青年教师的盛会,系列学术活动顺应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办出了氛围、办出了特色。第二,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特别是2020年以来,国家特别发文就SCI评价指标问题以及专利成果转化问题进行改革,倡导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可见,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在国家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轮驱动,形成了四高(即高水平创造、高质量运营、高效率转化、高标准保护)以及三保障(即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的科技转化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关经验和成就被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第四,本次沙龙活动选题有意义,专家富有代表性,而广大青年教师热切关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这对于科学研究来说也难能可贵。为此,吴超仲副校长希望大家珍惜本次交流研讨的机会,认真倾听、主动思考、积极参与互动与讨论,切实开好本次会议,将相关学习成果用以引领科学研究的具体实践和前进方向。

  会上,江汉大学解明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研院吕海峰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章嵩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浅谈新材料领域科技人员创业心得》、《氢燃料电池催化剂工程制备及产业化》、《纤维光电子赋能基础制造与应用》、《浅谈青年科技工作者创业》的学术报告。报告紧密围绕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问题,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核心要素和重要路径。针对创业过程中核心技术突破问题、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问题以及团队建设、融资问题、挫折及应对措施等,四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用心用情的分析,触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思考。吴超仲副校长加入到与报告专家、与会人员的热烈互动、交流、讨论之中,现场氛围活跃、积极,大家反响强烈。
  与会青年教师表示,本次沙龙干货满满,有助于破除基础科学研究向科技成果转化的种种关隘;有助于释放“锁在柜子里的科研成果”、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打通科学技术成果走向产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也有助于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扩能。受会议精神的激励,与会人员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实践工作中,将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自觉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南湖学术沙龙由我校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活动聚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聚焦青年教师关注的科学技术问题,借助“铺路”和“引路”机制,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持续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我校青年教师科协将持续于每周六下午14:30在南湖图书馆九楼特藏室举办系列沙龙活动,欢迎有兴趣的师生持续关注、积极参与。

                     (通讯员:黄云霞 摄影:裴超 审稿:许絮 何大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