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我校举办南湖学术沙龙之“绿色船舶与水路运输领域研究”专场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增加 减小]  

  57日,南湖学术沙龙之“绿色船舶与水路运输领域研究经验交流”专场活动在我校南湖图书馆九楼特藏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我校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航运学院联合主办,副校长吴超仲教授、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4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沙龙由航运学院刘文副教授主持。

 

  吴超仲副校长致欢迎词,向本次沙龙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是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的一次学术盛会。系列沙龙活动具有两项重要价值:第一,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交叉学科成为当今世界学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因此,多学科交流与研讨能启发科学创新思维、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第二,交叉学科学术交流活动能激发科学研究灵感、帮助科研人员锤炼学术交流能力,从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为此,吴超仲副校长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凝心聚力办好本次沙龙、砥砺奋进共创新的未来。

 

  会上,我校航运学院马勇教授、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兵、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张尊华教授分别围绕无人船艇协同覆盖路径规划技术研究、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交叉研究、“双碳”背景下的船舶能源动力技术发展探讨等作主旨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精彩纷呈,极具启发性,引发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与积极交流。 

  武汉大学任晓东副教授作了题为“北斗/GNSS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当前导航定位技术的背景与需求、GNSS高精度定位技术、北斗PPP-B2b服务性能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展望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分享,与会人员围绕任晓东副教授的报告展开了深入讨论,会场氛围轻松融洽。 

  本次学术沙龙既有前沿科学理论,也有务实技术热点。在三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中,与会人员碰撞出了很多学术上的火花,大家深感受益匪浅,余音绕梁,久久不绝。 

  据悉,南湖学术沙龙活动是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举办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为全校青年教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从而突破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为持续推动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思想碰撞和协同创新,同时也为了推动我校学科发展不断向“高原”崛起,向“高峰”挺进,我校青年教师科协将持续于每周六下午14:30在南湖图书馆九楼特藏室举办系列沙龙活动,欢迎有兴趣的师生持续关注、积极参与。 

    

    (通讯员:黄云霞 摄影:裴超 审稿人:刘克中 许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