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科学技术协会

学校承办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体:[增加 减小]  

    10月27日,学校师道大讲堂启动首场活动暨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承办,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建设优良学风,激励并引导广大师生坚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光荣传统,恪守科研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关武祥,湖北省社科院研究生处处长王卫东,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副校长吴超仲出席报告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主持报告会。

  

   信思金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事关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搭建“师道大讲堂”这一校级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新平台,邀请重量级嘉宾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我校广大师生把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观念内化成为学为人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主动学习和科学探究的自觉行动。此次桂建芳院士走进学校作报告,标志着学校“师道大讲堂”首场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广大师生认真聆听报告、深刻学习感悟、用心用情实践,向桂建芳院士等科学家学习,坚持唯实求真,恪守学术道德,增强创新自信,永攀科技高峰,争当爱国创新时代先锋。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科技界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研诚信建设,他号召全体青年科研工作者,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弘扬奉献协同的学风作风和筑牢道德自律的思想底线,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续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科技成果,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桂建芳院士以《弘扬科研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为主题作宣讲报告。他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为主线,结合水生所的院士科学家们研精覃思、矢志报国的科研故事,讲述了自身经历与感悟心得。他的语言生动、情感真挚,一段段闪着科研光芒的岁月跃然眼前。他强调,我国几代科学家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玉汝于成,鼓励新时代科研者在悠久深厚的历史积淀上,彰显开拓创新的时代气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人民福祉,谱新曲于绿水青山,著华章为民富国强。

   桂建芳院士的报告砥砺人心,让参会师生深受触动,他们表示,要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学道德底线,树立优良师风学风,自觉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书写现代化大武汉的精彩华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向全省高校直播。省科协、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现场参加。

记者:谢小琴 摄影:许余庆 通讯员: 任娅菲 姚烨 审稿人:艾靓、王洪波

  湖北日报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128950&cId=0

  长江日报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5310432.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210/t20221028_2110963331_wap.html

  武汉教育电视台链接: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2-10-29/474256.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