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体:[增加 减小]  

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12月由交通运输部认定立项建设。

主要研究领域:

1、船舶轮机监测与诊断

基于性能参数、瞬时转速、振动和油液等多监测方法集成的船舶动力系统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船舶动力系统的典型故障机理研究;船舶动力系统的油液监测信息采集与处理模型;多监测方法和多对象的信息融合技术研究;船舶动力系统的远程机务管理模式等研究;远程诊断系统和机务管理与维修决策支持系统研制。

2、船舶轮机节能与环保

电控中压共轨燃油喷射应用技术研究;电控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研究;船舶柴油机性能优化与匹配技术研究;船舶柴油机排气后处理SCR技术的应用研究;天然气等代用燃料在发动机上的应用技术研究。

3、船舶轮机仿真与控制

驾机合一的智能化、可视化的船舶全任务仿真训练器研制;特种船舶作业及控制优化仿真技术研究;舰船电力推进系统的建模、仿真及控制研究;F(Z)上矩阵研究电网的性质结构研究;多元有理函数系统结构能控能观性研究。

4船舶轴系工程优化技术

船舶主推进系统优化设计;水润滑轴承材料筛选、结构优化及机理研究;机械密封摩擦副材料筛选、结构优化研究;轴系振动与校中理论研究、集成软件开发和测量系统研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