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复合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增加 减小]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是科技部、国家外专局于2007年首批批准的33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科研机构之一,依托单位为武汉理工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目标定位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通过强强国际合作,发展材料复合与制备的关键技术,开发若干关键技术领域需要的关键新材料,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关键新材料与新技术支撑;立足国际材料科学前沿,在若干关键新材料领域,通过强强国际合作,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国际材料科学技术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材料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到2020年,国际联合实验室成为在国际材料科学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拔尖创新人才合作培养的基地。

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由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清杰教授担任,副主任由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位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及材料科学国际试点学院院长担任。

国际联合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各1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长江学者、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15人;来自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外方研究人员26。与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建立了6个联合实验室,建设了2个教育部和国家外专111计划科创新引智基地。同时国际联合实验室也是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产学研战略联盟的重要成员。

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后与成立前五年对比:获国家奖增加了9项,获国际学术奖增加了4项,SCI收录论文数增加了248篇,SCI他引增加了11805次,近5ESI高被引论文有80 篇。

实验室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和高引用率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化学、物理、工程4个学科进入ESI1%,以及武汉理工大学进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132014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前400强、亚洲前100强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国家首次国合基地评估中,被评估为优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