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获奖成果

微波烧结新型金刚石-硬质合金复合材料制品的开发 (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06-08  字体:[增加 减小]  

微波烧结新型金刚石-硬质合金复合材料制品的开发

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内容简介

 

本项目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资助下,利用金刚石和硬质合金这两种材料的优点,加上微波烧结这种新型烧结技术,将预处理过的金刚石粉、WC粉、Co粉混合后压制成坯体,然后将压制好的坯体在微波场作用下,利用微波电磁场中电场、磁场、电磁混合场对材料的作用不同,形成了磁场-电磁混合场-电场的微波连续化烧结工艺和方法,开发了具有良好综合性能的新型金刚石-硬质合金复合材料制品。该制品经检测和应用表明,其耐磨性是现有硬质合金钻头的3倍以上,抗冲击性能是现有国产PDC金刚石复合片的1.5倍以上,使用寿命是现有的金刚石复合制品和国产硬质合金制品的1.5-3倍,并且可用于铁基材料的加工,大大扩展了该类材料的使用范围。本成果可取代进口产品,并可出口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将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