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获奖成果

国Ⅳ柴油机SCR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0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06-08  字体:[增加 减小]  

国Ⅳ柴油机SCR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0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内容简介

 

本项目研究高硫柴油条件下,SCR系统的毒化机理及解决方法、技术适用性的验证方法和评价指标;研究SCR技术催化还原反应机理及影响因素,建立综合控制策略,开发SCR控制器;研究当前状态下ETC循环NOX比排放预测模型及开发OBD系统;系统设计及通用标定平台软件开发。

柴油机SCR技术通过优化燃烧降低颗粒物,催化还原减少Nox,使柴油机排放达到国IV标准。技术具有适用高硫柴油和降低油耗的特点,是最适合我国实施国IV标准的技术方案。

本项目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SCR控制系统和OBD系统,与玉柴柴油机配套,成功实现我国第一台国IV标准柴油机,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对我国技术和市场的垄断,产品实现产业化,与YC6L等系列柴油机配套,应用于宇通、京华、黄海、金龙等客车,已销售2600台,应用于公交车,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5亿元。作为唯一国产品牌,与北美康明斯同时夺标,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专用车队,社会效益显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