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推广

有源电力滤波装置

发布时间:2017-12-14  字体:[增加 减小]  

*成果名称

有源电力滤波装置

*成果完成单位

自动化学院

*主要完成人

朱国荣

联系人

朱国荣

联系电话

18971400950

联系地址

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综合大楼

电子邮箱

zhgr_55@whut.edu.cn

成果完成时间

20106

成果类型

□专利技术成果 □登记鉴定成果 □软件著作权 □农作物新品种成果

■其他技术成果

专利号/登记鉴定号/软著编号

 

*应用行业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技术领域

新能源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高技术服务

*成果简介

该有源电力滤波器(Active Power FilterAPF)是一种能够动态抑制谐波和补偿无功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它具有响应速度快、补偿连续实时的特点,能够达到最好的效益及用电质量。目前我国生产的多数是结构简单价格便宜的无源滤波产品,在质量及消除谐波的能力上还很难达到用户的期望值。该项目有源电力滤波装置根据工况需要工作在单独谐波补偿方式、单独无功补偿方式或两者同时补偿三个方式。项目装置和被补偿系统并联运行,通过两级硬件和一级软件三级冗余保证本装置在故障情况下,可靠的从供电系统快速切除。能够对供电系统进行实时动态容性或感性无功补偿,改善供电系统电网效率和电力品质。

  该项目优势:

l  实时跟随、动态补偿,具有高度可控性和快速响应性

l  DSP智能监控,DSP高速检测和运算,确保谐波检测和补偿控制精准有效

l  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提高了使用中的可靠性和可维修性

l  在装置容量范围内治理后电网功率因数接近1,谐波滤除率达到95%以上

近些年来电力电子装置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电力系统中的谐波污染随着非线性负载的容量与数量的增加而越来严重。为了保障用户及电网中设备对电能质量的要求,对电力有源滤波器的需求不断增大。

电力有源滤波器在国外已经得到了高度的重视与广泛的应用,然而我国仍处于研究试用阶段。电力有源滤波器研制成果转化之后,能极大的推动我国电力有源滤波器领域的发展,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与经济效益。

成果阶段

○研发阶段○小试阶段○中试阶段○已有样品/样机●可量产

*转化条件

需要与公司合作进行技术推广和技术嫁接,实现双赢。

*转化方式

■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提成□其他

*成果估值

800(万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