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推广

长内孔等离子堆焊防腐耐磨硬质合金技术

发布时间:2017-07-04  字体:[增加 减小]  

成果名称

长内孔等离子堆焊硬质合金技术

成果完成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要完成人

周建军

成果简介

传统的筒状零件内壁增硬工艺有电镀、离心浇铸和等离子堆焊等,但都存在不可避免的缺点。如电镀,镀层太薄,最厚不超过0.15mm,经不住硬质颗粒的高应力磨损,且对环境的污染极大,现我国已限制电镀行业的发展;如离心浇铸,在物料经高温炉融化的过程中,有效成分严重烧损,导致浇筑层硬度不高。浇筑层和基体的结合为机械结合,形成镶嵌式结构,强度低。较细的管状零件无法离心浇铸等;再如等离子堆焊,由于堆焊曾较硬,在堆焊过程中会出现大量贯穿性裂纹,而要避免出现裂纹,就要进行对基体进行预热和焊后缓冷措施。等离子堆焊硬度达HRC60的合金时,为避免堆焊裂纹,需要对基体预热到摄氏600度左右,如此高的温度加上等离子弧产生的热量,一般的等离子堆焊设备是无法胜任的,所以只有采取增加稀释率的措施来避免裂纹的产生,导致堆焊层硬度低,防腐性能差。

本成果改进了传统等离子堆焊技术,在堆焊过程中,为避免裂纹的产生,全程对堆焊管进行摄氏600度的预热,从而在保证稀释率小于1%的情况下不出现裂纹,堆焊Ni60材料的堆焊曾硬度可达HRC60,且堆焊层具有较强的耐酸碱腐蚀性,堆焊层厚度可达15毫米

主要技术指标:

1)堆焊层硬度HRC5862

2)堆焊层厚度15mm

3)堆焊层与基体的抗拉结合强度大于300MPa

4)堆焊层稀释率小于1%

5)堆焊层无裂纹、气孔、夹渣等缺陷;

6)单筒长度可达1.5米;

7)可堆焊管内径范围801000mm

8)材料利用率大于85%

9)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为零;

本项目研究的长内孔等离子堆焊硬质合金技术,选用的材料易获取,生产方式也较为简单,设备占地面积小,投入资金少。可以广泛用于以下领域:

1油田污水柱塞泵缸体堆焊耐磨防腐层

2各类机械的液压缸缸体堆焊耐磨防腐层

3各类粉状原料和废弃物输送管堆焊耐磨层

4)螺杆挤出机的机筒堆焊耐磨层;

4其它需要堆焊耐磨防腐层的管状零件。

转化条件

 

项目开发需要:1)等离子堆焊设备一套;2)镗床一台;3)内孔珩磨机一台;4)变位机和辅助工具;5)厂房面积100平方米。

初步预计,此成果需要投资80万元转化为实际产品;该技术已成熟,并已生产出合格的耐磨管道产品。

意向合作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拟交易价格

350万元

联系人姓名

周建军

固定电话

 

手机号码

13871097470

联系地址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