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推广

环境友好型防生物污损有机无机新材料合成技术

发布时间:2016-10-17  字体:[增加 减小]  

*成果名称

环境友好型防生物污损有机无机新材料合成技术

*成果完成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完成人

阳晓宇教授

*成果简介

海洋生物常附着于水下设施,长时间的附着繁衍将引起了水下建筑体的损坏,降低了设施的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和损失。传统建筑材料,水泥、玻璃、陶瓷和金属已经广泛的应用于海洋工程。针对海洋工程的服役环境,传统建材表面的低表面能防生物污损一直是巨大的挑战。当前的研究往往存在成本昂贵和环境污染的问题。面向海洋工程的新型海洋建筑材料面临更新换代的局面,己经迫在眉睫。

本项目研究的一类有机无机材料结晶硅铝材料,具有稳定性高耐化学腐蚀耐高温等诸多优势。特别是分子筛可以在金属基、陶瓷基、玻璃基和水泥基等传统材料和建材材料表面直接生长,实现结合力强的分子筛层;并且很容易有机无机杂化实现低表面能防生物生长等功能,并且有机物又很难从孔穴骨架中泄露影响环境,从而实现环境友好的绿色工艺。本项目通过研究复合材料界面生物防附着和选择机制,研发低表面能环境友好型有机无机仿生材料,复合传统海洋工程材料并将其模块化集成化

*转化条件

项目开发需要1)无机材料及复合材料合成设备;2)材料表征设备(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比表面积分析仪和差热热重分析仪等)

初步预计,此成果初步预计需要投资200万元转化为实际产品;前期初试进行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果后,可以进行中试,投资500万左右用于建立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成功后投资1000万左右建立厂房和生产线,大规模的生产。

*意向合作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拟交易价格

500万元

*联系人姓名

阳晓宇

固定电话

 

*手机号码

13429838668

*联系地址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