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推广

绿色无溶剂自清洁防紫外玻璃涂层制备工艺

发布时间:2016-10-17  字体:[增加 减小]  

*成果名称

绿色无溶剂自清洁防紫外玻璃涂层制备工艺

*成果完成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完成人

阳晓宇教授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纳米二氧化钛颗粒为前驱体制备基于二氧化钛的无溶剂可聚合的纳米流体,然后采用无溶剂聚合方法制备有机/无机纳米自清洁玻璃涂层,从而限制自清洁玻璃生产过程中挥发性有机溶剂的使用,降低二次污染,成膜过程绿色安全,反应条件温和。并在常温常压下涂敷成膜,实现离线生产和大面积或异型玻璃的自清洁玻璃生产,制备出涂层结构稳定的自清洁玻璃,在无需光照的情况下也能长期维持较强的亲水性,提高产品的适用性。该方法不仅具有溶胶-凝胶法的优点,并且制备过程绿色无污染,制备出的薄膜具有厚度可控,不易开裂,透光性好,无需光照也能长期维持亲水性等优点,同时可以获得性能增强的薄膜,对于自清洁玻璃的工业化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要技术指标:

1)在70%湿度下,在10分钟内喷涂成膜;

2)涂层能保存半年。

钠钙玻璃应用范围广泛且价格便宜,在其表面涂上高光催化活性的TiO2薄膜将会使其兼具自清洁和防紫外的功能,在环保材料领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研发的常温常压下快速涂敷成膜技术,可以实现离线和大面积或异型玻璃的自清洁玻璃生产,制备出的自清洁玻璃可以应用于以下几个领域:

本成果应用于汽车和建筑玻璃等,减少清洗的成本和污染,并兼具紫外线防护功能,尤其是现有建筑玻璃的升级改造,解决现有普通玻璃升级为自清洁玻璃成本过高的问题;其它的应用包括:1)在太阳能电池表面采用该技术,也可以提高电池效率;2)考虑到涂层的亲水特性,还可以将其涂在轮船的外壳、燃料储备箱上用于防污染、防腐蚀,减小阻力;涂敷于石油运输管道中,可以防止运输时石油在管道壁的粘滞,从而达到减少运输过程中油料和能量消耗的目的,并可以防止管道堵塞;也可以用来修饰纺织品,做防污的织物涂层。

*转化条件

项目需要1)无机材料及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合成设备;2)材料表征设备(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和差热热重分析仪等)

初步预计,此成果初步预计需要投资200万元转化为实际产品;前期初试进行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果后,可以进行中试,投资500万左右用于建立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成功后投资1000万左右建立厂房和生产线,大规模的生产。

*意向合作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拟交易价格

500万元

*联系人姓名

阳晓宇

固定电话

 

*手机号码

13429838668

*联系地址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